新年伊始,本報微信Let's go聯繫了愛心企業——杭州外事旅游汽車公司,特別針對車票超難買的安徽阜陽方向,派出了一輛愛心大巴,在1月18日免費送大家回家。經過10多天報名,最終有30多位幸運兒搶到了珍貴的回家車票。
  昨天早上,愛心大巴出發了。傍晚5點多,大巴順利抵達阜陽。
  一路上,我們的隨車記者遇到了一件件感人的小事,也聽到了不少過年回家的溫馨故事。
  從嘉興趕來的父女遲到了
  其他隨車乘客一致決定:等
  按照原定計劃,愛心大巴準時到達汽車北站,8點20分,汽車準時發車。
  不過,劉先生跟5歲的女兒卻落下了,過了發車時間,還遲遲不見他倆的蹤影。
  等待回家的乘客中有些人等了一個小時了,他們早上5點就出門趕來了。
  記者打了好幾個電話,終於聯繫上了劉先生。電話里的劉先生卻說不清楚自己到哪裡了。“我是從嘉興坐大巴車過來的,趕了早上最早一班6點50分的班車,說是8點30分能到北站的,這會應該在北站附近了,可能還要20來分鐘。”
  等還是不等?記者把情況如實地跟大家說了,讓大家來決定。“等一下吧,回趟家不容易。”沒想到車上大家態度全都一致,沒一個人有怨言。
  8點49分,劉先生終於趕到了,上車後他也跟大家道了歉,大伙兒都笑著說:“沒事,快坐下吧。”8點50分,愛心大巴正式出發,目的地——安徽阜陽。
  車上30多位乘客都來自安徽,但很多都是順路經過阜陽,還要轉短途車。一車人,開始大家都不認識,也不太寒暄。沒多久,大家就用家鄉話聊開了。不過,所有的話題都離不開一個主題——回家過年。
  抱著一歲多的女兒回家見老祖宗
  臉上的笑意藏也藏不住
  “我第一天看到你們活動的時候,以為根本報不上的,後來報著試試的心態居然報上了。這次我爸爸、媽媽、老婆、我、我女兒,一家五口一起回家過年,可熱鬧了。”90後的張成亮夫婦來杭州差不多兩年,租住在汽車北站附近。小張在一個事業單位做臨時工,老婆在一家自助火鍋店當服務員,小兩口的生活壓力有點大。
  “我們結婚兩年不到,到杭州後不久,女兒就出生了。我爸媽只好從老家過來給我們帶孩子。小日子雖然緊張,但是女兒出生也帶來了很多樂趣。為了給她賺奶粉錢,我這個做爸爸的更有責任感了。”
  女兒已經16個月大了,還沒回過老家,小張這次就是帶女兒回去上戶口,拜見各位長輩。“我家裡是真正的五世同堂。我爺爺的媽媽還在,今年90多歲。我女兒回家見到她,我們那裡要叫老祖宗了。”
  單身小伙回家有個特殊任務
  年後回杭想自己創業開網店
  “今年過年回老家看看爸爸,還有爺爺奶奶。本來還想帶上在杭州打工的妹妹和媽媽一起報名,可惜他們請不出假,今年可能不回家過年了。”
  24歲的張明明悄悄告訴記者,其實這次回家還有一個任務:相親。
  他說,在他們那裡24歲還沒結婚已經算很晚了,家裡人非常著急,親戚介紹了很多次,這次回家得交個差,也要看看有沒有這個緣分。
  張明明來杭州時間不長,才一年多。“2012年底到的杭州,給淘寶賣家打工,做過包裝、跟單、客服,後來發現自己對網店還挺感興趣的,於是我就偷師一年多,現在尋思著自己創業開家網店。”
  “其實這一年也就是給自己積累了一點工作經驗,確定了一個工作方向,個人婚事我倒真不急,我想把工作好好做好。我媽媽身體不好,來年希望她身體健康,一家人平平安安最好。”張明明說。
  他把創業這個想法告訴家裡人了,家裡人也挺支持他。“我想開一家山地車配件店,現在杭州騎自行車的人很多,賣自行車的店也很多,但是搞配件的還不多,我也做過市場調查,生意應該會不錯。”
  在杭做保姆的孫大姐
  明年想補拍一套婚紗照
  還記得上次Let’s go提到的東家給保姆報名的事情麽。坐在記者邊上的中年夫妻,就是上次記者寫過的保姆孫大姐一家。
  孫大姐說,他們兩夫妻早上5點就起床從轉塘打車過來了,就怕趕不上車。“我老公來杭州20多年,我來杭州7年,過年回家才一兩次。這幾年老家蓋了三層樓高的房子,去年夏天,我老公放假回家把新房子裝修了下,這不我也回家看看。”
  孫大姐有兩個女兒一個兒子,大女兒在老家已經嫁人,二女兒在老家工作,兒子在杭州也已經實習。
  “我現在真沒啥好愁的,東家對我也很好。這一年最開心的就是老家房子裝修好了,今年可以回家過年了。我們好幾年沒回家了,大女兒都有孩子了,這次過年,他們都會過來,真的該好好聚聚了。”
  說到來年的願望,孫大姐開始有點靦腆,但後來還是大膽地說:“我跟老公原來是鄰居,結婚時就一輛拖拉機。這一轉眼工夫,我們結婚都已經20年了。明年,想補拍一套婚紗照。”
  本報通訊員 朱藝藝 本報記者 陳鍇凱 孫晶晶
  (原標題:滿滿一車都是回家過年的溫馨故事)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qy69qysmh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